城市与环境学院

研究生教育
城市与环境学院第一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成功举办

为提高我院研究生的综合素质2021年12月12日19:00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第一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在学院516会议室举办,王睿劼老师出席了此次辩论赛决赛,并和我院辩论队的王悠婵、刘佳睿同学共同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

IMG_258

王悠婵、刘佳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进行了战略部署,依此时代背景,本场辩论赛的辩题是:建设文化强国,重在发扬传统还是融入世界。

首先,正方“准静止锋”队进行了自我介绍,他们所持的观点是建设文化强国重在发扬传统;接下来反方“好想和你凑一队”进行了自我介绍,他们所持的观点是建设文化强国重在融入世界。


IMG_262

准静止锋队

IMG_263

好想和你凑一队

第一环节双方陈词。正方从发扬传统更具可操作性、紧迫性、更能弘扬文化自信三个方面论证建设文化强国重在发扬传统。而反方认为中国文化是世界文化有机组成,中国应该在多元文化互相交融中主动出击,融入世界。

第二环节驳论。双方辩手展开激烈地交锋,正方用中国威胁论、文化之“强”的定义以及传统文化随时代变化推陈出新的观点对反方进行了反驳。反方也用如何区分和判断文化糟粕与精髓,以及建设文化强国第三视角更重要的观点进行反击。

第三环节质询。双方就文化强国的定义以及应从第三视角和第一视角共同评价建设文化强国的观点达成了共识。双方唇枪舌战、互不相让,但反方由于在推导第三视角评价建设文化强国观点上逻辑链不够完善,所以该环节正方占优。

第四环节自由辩论。首先,双方就文化强国的评判标准再次展开激烈地辩论,正方认为从第一人称视角探讨比第三人称视角更加重要,反方则反之。双方就评价文化强国的“强”的标准和定义展开了激烈地交锋。与此同时,双方又针对“圣诞节文化”、“文化的革新性”等问题展开了激烈地辩论。

最后,双方进入总结陈词环节。双方辩手紧抓交锋点,仔细寻找对方的漏洞。正方四辩反驳了反方提出的当代年轻人更愿意过圣诞节的例子,反方四辩强调了文化影响力对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性。

IMG_266

全员合影

激烈的对决在诸位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王睿劼老师对这场精彩绝伦的比赛进行了总结。首先,老师对研会工作人员付出的辛苦努力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并结合辩题背景,对我院学生寄予厚望,希望我们可以在自信的基础上积极学习他人和他国文化,力争少年强则国强。

比赛结果公布,正方“准静止锋”队获得了本届辩论赛的冠军。正方的解维同学则通过在本场比赛中的精彩表现捧得了最佳辩手奖。

至此,城市与环境学院第一届研究生辩论赛取得圆满成功!

比赛结果

冠军

准静止锋队(解维、罗俊、周文启、董安琪)

亚军

好想和你凑一队(董鹏达、宋卓珊、瞿家琪、周浅予)

季军

吃喝不愁队(贾福祥、时晓伟、张航振、吴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