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4月)

  城市与环境学院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1902年,陕西大学堂创办时就设立了史地科。1937 年,西安临时大学组建时设置了地理系。1992年,原地理系顺应学科发展与经济建设的需求,更名为城市与资源学系。1996 年,在原有环境地理和环境生态方向的基础上,吸收化学、化工等学科的教学与科研人员,建立了环境科学系。经过不断发展建设,2009年10月成立城市与环境学院,现下设自然地理与资源系、经济地理与规划系、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城市规划系等5个系。

  一个多世纪以来,城市与环境学院几代人艰苦创业,薪火传承,为国家和西部地区的开发建设与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黄国璋、傅角今、夏开儒、王成组、陈宗兴等一批著名学者先后在这里执教,陆续培养出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牛文元等一批著名学者和8000余名活跃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优秀人才。

       学院现有教职工119,其中专职教师97人,正高级职称27人,副高级职称41人,博士生导师24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入选者等国家级人才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省级教学名师等省部级人才23人。

学院现有地理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三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设有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地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三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区域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和环境工程、城市规划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设有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地理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城乡规划六个本科专业,地理学为陕西省一流学科建设点。各类在校学生人数近1200人。

学院拥有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陕西省遥感与地理信息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林草局陕西西安城市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站、西北大学地表系统与灾害研究院、西北大学陕西省情研究院等科研平台。拥有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资源环境与区域规划、地理信息系统),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城市资源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和陕西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教学实践平台。并设有2个院士工作室,10余个无行政级别研究机构。拥有土地规划编制甲级资质、城乡规划编制乙级资质、环境影响评价乙级资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