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我院举办“试论森林‘水库’——森林植被与水资源协调调控”学术报告

2023523日(星期二)上午9点,由我校科技处、校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四百二十一讲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城市与环境学院516会议室举行。北京林业大学特聘二级岗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水土保持重点实验室主任余新晓教授应邀为相关研究人员和学生作了题为“试论森林‘水库’——森林植被与水资源协调调控”的报告。本次讲座由宋进喜教授主持,我院学生积极参与。

余新晓教授从国家战略出发, 介绍了“森林四库”的概念,即森林的水库、钱库、粮库、碳库,指明这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进一步诠释,也是对森林多元价值功能的肯定,为我国新时代林草工作、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新的目标和方向,但我国森林植被水资源受限、林水不平衡,因此新的形势下亟需积极发挥森林“水库”作用。接下来他以此为基础从森林植被对降水、蒸散发、径流以及陆地储水量的影响出发,阐述了森林植被的生态水文效应以及森林植被与水资源的协同调控,强调应分区、分类管理协调林水关系并调控最佳森林覆被率,发挥最大的森林“水库”作用。最后余新晓教授做出总结:我们应统筹考虑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通过森林“水库”联动生命共同体成为“四库”,甚至“多库”。

报告结束后,余新晓教授就所涉及的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宋进喜教授对本次报告作出总结,他强调我们要从全局性、系统性出发思考要素集合体,如植被与水域关系的调节,通过科学研究对国家重大战略做出支撑。本次学术报告科研角度新颖、产出内容丰富,对于同学们拓展知识视野、提升学术素养和科研理念具有重要的意义。

余新晓教授

宋进喜教授

参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