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我院举办“气候变化下宏物候学及其生态水文效应”学术报告

202336日(星期一)上午十点,由我校科技处、校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三百五十九讲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城市与环境学院516报告厅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付永硕教授应邀为相关研究人员和学生作了题为“气候变化下宏物候学及其生态水文效应”的报告。本次讲座由宋进喜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

付永硕教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物候学概念、物候学发展历史、植被物候研究方法等,让大家对物候学的发展历程有了简单的了解。紧接着,付教授从不同方面介绍了物候在维持生物多样性、重建历史气候序列及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和水循环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例证了物候学研究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了物候如何响应气候变化及其机制、植被物候变化生态-水文效应等一系列科学问题。围绕这些科学问题,付教授首先根据IPCC AR6报告及相关文献向大家讲解了气候变化下物候的响应机制及对水文效应的影响,然后又通过构建模型和野外试验等对该理论框架进行了验证。最后,付教授展示了其团队目前的研究方法及成果,并对未来气候变化下物候学研究进行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付永硕教授就报告中涉及的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交流探讨。宋进喜院长对此次报告做出总结。本次报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参会人员表示受益匪浅,报告得到了所有参会师生的认可。

付永硕教授

宋进喜院长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