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许继军做客我校,并作题为《长江流域水资源相关问题研究》的报告

2021年1129下午,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零一百七十五讲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教授级工程师许继军应邀为相关研究人员作了题为“长江流域水资源相关问题研究”的报告。学校相关研究人员和学生积极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由李向应教授主持。

许继军教高首先从长江流域水资源问题出发,全面准确地提出了长江流域水资源利用方式较为粗放,废污水排放量大等问题。接着许继军教高对长江源区水循环要素监测进行了介绍,主要讲解了长江源区概况,展示了科学考察与观测的意义以及对长江源区各环境要素的观测活动等。然后许继军教高讲解了长江流域水资源开发保护战略,提出总体目标:提出长江水资源开发保护总体战略、对策思路、技术方略及管理体制机制建议,在此部分,许教高提出四个拟解决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并依次阐述了研究思路与研究内容。紧接着许教高就长江流域水资源量演变规律进行了展开叙述,对问题的提出、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思路与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介绍。最后,许继军教高还向大家介绍了长江流域干旱评估预报方法,为大家分析了近年来长江流域干旱现状,预测干旱评估预报方法和监测手段方面的发展趋势,最后向大家展示了干旱评估指标和预报模型系统。

报告结束后,许继军教高与与会的师生就报告中涉及的内容作了深入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详尽的解答。本次报告反向强烈,收获巨大,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