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中科院植物所杨元合研究员做客我校“创新论坛”,并作《生态系统碳氮循环及其驱动机制》的精彩报告

2021年11月5日上午,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零一百六十二讲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在城市与环境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杨元合应邀为实验室人员作了题为《冻土生态系统碳氮循环及其驱动机制》的报告。学校相关研究人员和学生350余人积极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由李向应教授主持。

杨元合研究员首先从冻土生态系统及其分布特征的问题出发,简要讲述了冻土在气候变暖条件下融化,并对气候变暖形成正反馈作用,由此引出冻土融化如何影响区域碳循环已成为全球变化研究的焦点的主题。然后杨元合研究员就“冻土碳释放及其温度敏感性”、“生产力对冻土融化的响应机制”以及“冻土区氮循环的变化特征”三个方向的研究进展做了汇报。在汇报过程中,杨元合研究员提出并解答了三个问题:“冻土融化后碳释放及其温度敏感性呈现怎样的空间格局? ”、“矿物保护、微生物属性、底物质量以及土壤变量调控冻土碳释放及其温度敏感性的相对重要性如何?”以及“土壤氮、磷有效性如何调控生态系统生产力对冻土融化的响应?”

报告结束后,杨元合研究员与与会的师生就报告中涉及的内容作了深入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详尽的解答。本次报告反向强烈,收获巨大,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认可。

李向应教授主持报告

杨元合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