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我院邱海军教授团队裴艳茜博士一行赴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开展科学考察

2021正值中巴建交70周年历经70年风云变幻,中巴友谊仍旧牢不可破,坚如磐石。为了更好的发展这份友谊,2013年作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正式启动,两国以此为抓手来实现共同发展,共同打造符合两国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中巴经济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简称CPEC起中国喀什地区,南至巴基斯瓜达尔港,全长3000公里,以中巴公路(喀昆仑公路)为导向,纵贯帕米尔高原1),是一条集公路、铁路、油气管线、光缆和电力线路覆盖的五位的通道。中巴经济走廊自然环境差异大,地质条件复杂,气候变化明显,地质灾害点多、面广,频发的地质灾害严重威胁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与民生安全。此次科考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关键要塞,也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和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巴经济走廊山地灾害防灾减灾项目的重要研究区域。科学、准确地完善该区域地质灾害目录,厘清地质灾害成因,分析该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并预测未来气候变化背景下地质灾害的发育,其结果可为区域防灾减灾和土地利用的合理规划提供基础科学参考并服务于“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

1. 中巴经济走廊重大泥石流调查区域图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和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巴经济走廊山地灾害防灾减灾项目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采用“空-天-地”一体的手段,在摸清灾害本底的基础上综合分析多源数据,揭示气候变化背景下青藏高原地区地质灾害发育的空间异质性和成灾机制,并预测未来1.5℃2.0℃升温情景下该区域地质灾害的发育和对下游的威胁程度。为进一步了解核心区域地质灾害的分布规律

20218,我院邱海军教授团队的裴艳茜博士带领朱亚茹、孙何生、杜驰等3名硕士前往帕米尔高原对塔什库尔干重大泥石流灾害进行为18天的科学考察。科考内容主要包括完善该区域地质灾害目录,厘清地质灾害的类型、分布、成因、以及成灾模式,采集并测量重大泥石流不同区域(物源区、流通区、堆积区)的土样和参数信息。

2. 西北大学重大泥石流灾害及风险科考分队在帕米尔高原合影

3. 调查地质灾害采用的手段。前期遥感解译,现场勘察和地面采样。




4. 塔什库尔干县主要的地质灾害类型。

野外综合科学考察不仅是一次对平时科研工作的验证和梳理,更是对所有山地灾害工作者的一次锤炼。在此次科考过程中,科考队员们发扬新时代科研人员艰苦朴素、勇于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坚强品质,克服高原缺氧、道路阻隔、路基沉陷等客观困难深入灾害发生的第一线,测量泥石流(物源区、流通区、堆积扇)、滑坡、崩塌的地形参数并采集样,圆满出色地完成了本次科考任务,加深了对塔什库尔干河流域及周边地区山地灾害的认识。

5. 科考队员于下板地水库泥石流堆积扇开展工作

此次科学考察得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考办,喀什地区科技局、自然资源局、气象局、边境管理支队,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自然资源局、边境管理大队,以及各乡(科克亚尔柯尔克孜族乡、塔合曼乡、班迪尔乡、库科西鲁格乡、大同乡、塔什库尔干乡、达布达尔乡、马尔洋乡)边境派出所等单位的协助和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