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雷加强研究员做客我校“创新论坛”

 

4月23日上午,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承办的创新论坛第一千零七十一讲在城市与环境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雷加强研究员作了题为“315强沙尘暴策源地沙漠化现状及治理思路”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我院宋进喜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加。

雷加强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开始,雷加强研究员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介绍:首先简要介绍了蒙古国沙尘暴起沙及传输过程,主要包括沙尘暴的危害、发生机理及其过程、全球尘源地及其传输轨迹;其次,就超强沙尘暴的策源地及影响范围,介绍了超强沙尘暴发源地蒙古国的概况,以及蒙古国沙尘暴数值模拟探测其沙尘暴影响范围的详细情况;之后介绍了其团队通过对蒙古国1990-2020年的土地沙漠化指数统计信息及指数强度、分布驱动力进行研究,从而探明的蒙古国沙漠化现状及其主要原因;最后,就沙尘暴的起沙机理、现状及原因对蒙古国植被恢复潜力做出评价,并且提出了防沙治沙的可行性措施。雷加强研究员的研究揭示了蒙古高原退化植被自然恢复潜力,形成风育防沙技术,筛选出研究区适宜的防沙与生态建设植物种,构建了灌草复合防沙体系等一系列措施进行防沙治沙。

5B6A00

宋进喜教授主持报告

报告会上,雷加强研究员就沙尘暴源区治理提出了以下几点总结思考:一是沙尘暴还会持续发生,因此我们要继续采用一系列积极手段进行防沙治沙,保护环境。二是从科学角度来说,沙尘暴虽然不能彻底治理,但是我们要用积极的心态治理沙尘暴,加强对沙尘暴的研究,遵循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治沙原则。三是蒙古国可以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借鉴中国的治沙经验来攻克沙尘暴,而我国作为世界大国,也要加强国际合作,分享中国经验。

学术报告现场

报告结束后,雷加强研究员就在场不同专业的师生提出的具体问题逐一进行了细致回答,与大家深入交流。随后,宋进喜教授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教导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研究要遵循格局、过程、机理的程序,面向“新时期,新需要”,要做到立之有异,破之有缺,解之有需,论之有据,述之有数,驱之有理,治之有策,讲之有趣。通过此次报告会,与会人员对沙尘暴的形成机理、驱动力及其治沙措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雷加强研究员严谨的学术态度、新颖的学术观点,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至此本次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张玉柱副教授提问交流

邱海军教授提问交流

王春梅副教授提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