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通知列表
城市与环境学院首届地理信息系统日活动通知

城市与环境学院首届地理信息系统日活动通知

活动背景

        GIS DAY是1999年由美国国家地理协会、美国地理学家联合会和美国环境系统研究所共同倡导发起的,其宗旨就是让更多的人,特别是下一代年轻人了解 GIS 技术在社会、经济、生活等方面所产生的积极推进作用。从1999年第一个GIS DAY至今,每年全球有近百个国家的上千个单位通过比赛、开放参观、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向公众普及GIS 知识。

        GIS作为一门高科技应用技术,在我国的发展和应用都十分普及,特别是近几年,在国内GIS企业和教育机构的不懈努力下,国产GIS技术已逐渐接近到世界最高水平,国内的GIS教学也日益规范和普及,GIS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知,GIS应用也逐步渗透到了国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作为每年全球GIS界的盛宴——GIS DAY,在国内的普及和推广却远远不及GIS技术。

        西北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最早可追溯至原西北大学地理系的“测绘与地图教研室”和创办于1978年、时为我国西部唯一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测绘与地图学”硕士点。时有一大批国内该领域的著名学者,是国内颇具实力和广泛影响的一个“测绘与地图学”教学与科研团体,具有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最近50年,随国际上地球空间探测、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飞速发展,地理信息的探测、处理与应用技术已完全从古老的“地图学”脱胎换骨,先后形成以遥感(简称RS)、全球定位系统(GPS)和地理信息系统(简称GIS)为代表的一系列新突破,并很快形成风靡全球的高科技和新产业。各高等院校、科研团体纷纷加入这一科技制高点的角逐。西北大学鉴于其在该领域中的一贯优势,于1993年成立了“地理信息系统”本科专业,成为全国最早设立该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十余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关怀和城地院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本专业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教学与科研成果。形成了自己的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在国内著名出版社出版了一批有较大影响的学术专著和专业教材;在连续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省级精品课程、省名牌专业等荣誉的同时,也获得社会上的广泛认可。2007年,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高等院校专业评价研究,将西北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评定为该专业全国仅有的三家A++专业之一。

        值此GIS DAY到来之际,我院本着加强学习,共同交流,共同迎接GIS更加辉煌的明天的宗旨,与ERSI公司、兄弟院校科研院所等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个节日,热诚欢迎各界精英的到来。今年是世界第十二个GIS DAY,西大愿把这一行业盛事与大家一起分享。

活动主题:“辉煌GIS  完美人生”

活动安排

●GIS乐园

        内容:

       GIS知识有奖问答针对全校师生准备一些与GIS相关简单问题与大家互动,凡参与者均有丰厚礼品赠送。

       测绘仪器展览及知识普及 针对非专业同学存在的疑惑,为大家详细讲解城环学院测量工作的原理、目的、任务、用途等,从而加强对GIS专业的了解。

       地图展览及地图 将学院资料室存放的部分地图资料按类别和时间序列进行筛选,形成地图成果展览片区,并在此过程中结合指南针、手持GPS、手表等工具以及相关地图资料等,为大家解答在陌生环境中如何正确的辨别方向和如何利用地图获取地物信息,现场进行培训与讲解,并对大家存在的疑惑或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GIS成果展览 通过较通俗的语言和丰富的图片以及专业讲解,全面详细,深入浅出的介绍3S(GPS、GIS、RS)发展情况以及解答有关专业疑问。

       时间:2010.11.19 11:00-18:00

       地点:食堂门前广场

● GIS大课堂

       内容:邀请专业老师以及ERSI公司的技术人员与大家共享GIS在各行业的应用,拓开眼界,使大家全面了解GIS强大的发展潜力和生命力。

       时间:2010.11.20  9:00-12:00

       地点:城市与环境学院三楼多媒体教室

●GIS篮球赛

       内容:本科生与硕士生联谊赛,以这个活动为窗口,打破本科生与硕士学生之间很少或者没有交流和沟通的局面,并以此为基点加强大家的团体意识和及积极投身科研实践的热情,营造一个良好的专业学习氛围。

       时间:2010.11.20  15:00-16:30

       地点:西北大学南校区篮球场

●GIS沙龙

       内容:邀请往届师兄师姐回母校与大家进行交流,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工作经验、心得体会方面,软件开发、GIS应用等不同领域方面,为人处事,考研与工作等方面。另外部分优秀高年级本科学生以及研究生也将与大家分享诸如:如何过好大学四年、如何进行科学研究、我的GIS学习之路、GIS竞赛心得体会、学生会与能力的培养、学习与参与学校活动等方面的交流。旨在通过这个平台使大家更加信心百倍的投入到以后学习生活中,并在此基础上提高大家的团队协作意识与能力。

       时间:2010.11.20  14:00-17:00

       地点:城市与环境学院三楼多媒体教室

 ●定向越野

       内容:除西大师生外,还包括兄弟院校师生,旨在通过此次活动让大家在这寒冷的冬天找到一份激情,拥有一份热情,培养一份感情,塑造一份友情,让我们大家一起排遣一下考研的压力、告别一下期中考试的紧张与忙碌,有的人即将走出校园步入社会,有的人刚刚踏入校园,爱我们的学校,就要爱她的一草一木,让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分享定向越野的乐趣并认真的熟悉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在此过程中我们还可以掌握野外读图识图辨别方向能力和团体协作等各项能力。比赛分为男子、女子单人百米定向越野;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女混合团体定向越野。另外通过此次比赛希望与兄弟院校建立长期交流和沟通体制,促进学术发展和思想交流等。

       时间:2010.11.21  9:00-12:00

       地点:西北大学南校区

●主题报告

       报告内容:地理与GIS的价值

       报告人:Michael Phoenix

        时间:2010.11.21  13:30-18:00

       地点:西北大学南校校团委报告厅

●影视欣赏

       内容:《夺命手机》 

       时间:2010.11.21  19:00-21:30

       地点:西北大学南校校团委报告厅

主办单位(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ERSI中国(北京)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长安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西安科技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      咸阳师范大学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

                                                   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