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西北大学重大山洪灾害综合考察分队完成在祁连山南麓中段的科考工作

受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加之特殊地理环境,青藏高原山洪灾害往往呈现规模大、频率高、危害重的特点,常造成群死群伤、毁坏城镇、道路桥梁、水电工程等,严重影响社会经济、生态安全与人民生活。首次青藏高原科考距今已有40多年,青藏高原气候、环境与社会经济均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山洪灾害本底仍然不清,基础监测薄弱,风险预测落后,应急减灾困难,难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亟需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全面系统开展青藏高原山洪灾害及风险的综合科考研究工作。

为此,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设置了地质环境与灾害科考任务,重大山洪灾害与风险专题。我院宋进喜教授团队承担了任务九专题三的“黄河上游、祁连山北坡-河西走廊诸河流域重大山洪灾害综合考察与风险评估科考研究”工作。

2022815-825日,西北大学重大山洪灾害综合考察分队科考队员庞国伟、张玉柱、王雷、龙永清、姚毓菲等一行12人对青藏高原东北缘的重大山洪灾害进行了科学考察。科考队员克服疫情影响,分工协作,野外考察行程近2000 km,通过无人机拍摄和实地野外调查采样,对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祁连县、刚察县、海晏县等20多个山洪的孕灾环境(地质、地貌、气候、水文、植被、土壤等)进行了广泛细致的考察和调查,获取了8个完整小流域的无人机正射影像(DOM)及数字地表模型(DSM),航摄面积20 km2积累了5个调查点的多光谱影像数据,数据量240G;采集了不同海拔高度、不同土地覆被类型的土壤样品90多份;测量计算了部分山洪沟已发大型山洪的行洪断面、流量等水文参数。这些数据的积累,为区域山洪孕灾环境高分辨数据集构建和山洪风险评估奠定了良好的数据基础。考察期间,在祁连水文站李云武站长的带领下,考察了祁连县八宝河深水槽山洪沟、八宝河祁连站和黑河札马什克站,详细了解了黑河上游典型山洪(泥石流)过程和水文特征,将为寒区旱区山洪模拟提供重要依据。

通过考察,有以下几点收获和认识:(1)通过实地考察与走访,积累了高分辨率影像数据、采样数据和调查数据,为后续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数据基础;(2)对山洪灾害易发区域有了较为清楚的判识,大通山和达坂山以北区域相对于大通山以南区域具有更高的山洪风险;(3)构造活动强、地形坡度大、植被覆盖度低、风化剥蚀严重、降水量大且集中是诱发大通山和达坂山以北区域典型山洪沟频繁发生重大山洪的主要因素;(4)对考察区山洪灾害风险做了初步评估,祁连县典型山洪沟人员相对集中的区域发生山洪灾害风险较高,主要表现形式为人员伤亡和道路、农田等基础设施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