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城环学院成功举办“科技之春”宣传月系列科普活动

20224月23日上午,根据陕西省科协和西北大学科协的统一部署和安排,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了 “科技之春”宣传月科普活动暨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分为科普知识户外电子屏轮播、自然灾害防灾减灾主题展览,以及省重实验室、陕西西安城市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参观三个部分。

位于城环学院地理与生态观测场的户外电子屏幕循环展播着地震、滑坡、泥石流、干旱、洪水、高温热浪、霜冻、寒潮、冰雹、雾霾、沙尘暴、森林火灾、蝗灾等科普常识和防灾减灾避险方法。而设置于学院一楼大厅的自然灾害防灾减灾主题展板主要展示了自然灾害防灾减灾的科普知识,以及学院和重点实验室在防灾减灾方面的相关科研成果,主题展览吸引了广大在校师生观展。

此外,本次活动专门还安排了面向大一新生的实验室开放活动。2021级地理学和环境科学5个本科生班级,累计超140人次现场参观了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包括生态水文与环境模拟实验室、山地灾害实验室、生态水文同位素实验室、土壤修复实验室、地下水污染修复技术研究实验室、孢粉实验室、CO2环境监测与风险评估实验室等。在学院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每个实验室主管老师或研究生细心、周到地为新生们介绍了实验室功能、主要仪器设备、实验原理、实验内容、安全常识和相关研究成果等内容,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也积极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在活动中,深奥的科学研究成果与理论通过实验室人员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了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对于刚入学不满一年的大一新生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与科研场所、科研活动和科研人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本次活动也极大地激发了新生们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对科学研究的憧憬与向往!本次“科技之春”宣传月系列科普活动圆满成功!

1 科普知识户外电子屏幕展播

2 学院师生参观科研成果与科普知识展板

 

3 实验室人员为参观学生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