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城市与环境学院开展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科普活动

911-17日是2021年全国科普日,今年科普日的主题为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国科协等13个部门要求于911-17日在全国各地集中开展科普活动。为响应中国科协号召,我院于913-17日组织和安排了防灾减灾科普展览、黄土滑坡人工降雨模拟实验、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开放三场科普活动。城市与环境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科普活动。本次活动由西北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陕西西安城市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共同承办。

防灾减灾科普展览主要展览地震、滑坡、泥石流、干旱、洪水、高温热浪、霜冻、寒潮、冰雹、雾霾、沙尘暴、森林火灾、蝗灾、城市生物多样性与人居环境、疫情、儿童拐卖犯罪、道路交通安全等科普常识和防灾减灾避险方法。该活动增强了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了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培育了安全文化氛围。

科普展览活动现场

黄土滑坡人工降雨模拟试验主要通过人工降雨,控制降雨强度和时间,模拟黄土滑坡在不同降雨情景下的发生过程和机制,并利用三维激光扫描仪对滑坡模型的运动过程和形态进行了扫描。该模拟试验使学生了解了降雨过程如何影响黄土滑坡的发生。

黄土滑坡人工降雨试验现场

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开放活动主要向学生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实验室定位、研究内容、实验室架构、实验室安全管理等内容,并为参观学生讲解了实验室最新研究成果。实验室开放活动增进了2021年新生对省重实验室的了解,普及了实验室最新研究成果,也吸引了学生对科研研究的兴趣。

实验室开放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