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活动风采
心理班会|有效沟通,与你同行


2019年9月18日上午,城市与环境学院2017级城乡规划班在城乡规划系专业教室举办了人际交往主题班会。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的中流砥柱,掌握一定的人际交往技巧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大有裨益。正是建立在这一观念上,2017级城规班选取了人际交往作为主题。

undefined

本次心理班会由以下几项活动构成开场小游戏,“什么是有效的沟通”基础心理知识讲解,快乐传真小游戏以及同学发言环节

undefined

班会开始时,大家进行了一个相互夸赞的小游戏放松气氛,心理委员组织第一名同学向第二名同学说“xxx,你的xx很优秀”,依次接力。这个小游戏不仅起到了开场活跃气氛的作用,也让同学看到周围人身上的闪光点,拉近了大家之间的距离。

之后心理委员作为主讲,向大家依次介绍了有效沟通的含义、在沟通中常见的错误和有效沟通的方法等。并请同学们畅所欲言,讲述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无效的沟通及其原因。

在介绍沟通中常见错误的环节,心理委员和大家一起进行了一个传话小游戏,将班级分成5组,所有人背向心理委员,首先第一名同学转身,获得一个词或句子,再由他表演给下一名同学,以此类推,看看最后一位同学与第一位同学的表达是否一致。最后每一组都成功地答对了所抽的词,小游戏顺利结束。心理委员对小游戏进行总结,并引出了“沟通漏斗”的概念,大家进行了简单地讨论,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最后,由心理委员总结此次班会,并且分发心理班会反馈问卷。本次活动以班会的形式开展,希望让同学们了解什么是人际交往,学会人际交往的基础技巧,了解人际交往背后的心理学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