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活动风采
我院组织研究生观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19年11月13日下午2:40,在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组织下,我院研究生在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三楼多媒体教室集体观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undefined

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主会场设在人民大会堂,教育部、中国科协等有关部委领导同志、宣讲专家以及首都高校、科研院所2019级研究生新生和研究生导师代表约6000人将参加主会场活动。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我院采用网络视频方式向我院研究生在线实时直播报告会。

报告会上,首先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田开发工程专家王德民院士讲述了他在研究过程中的一些感悟,主要有四个方面。首先,王德民院士为强国、强军研究火炸药感到非常的光荣和自豪;第二,王德民院士一辈子致力于火炸药研究,锲而不舍地担当国家赋予的使命,他立志服务于我国火炸药事业,为我国火炸药的复兴担当责任,并且不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勇于攀登科技高峰,第三,王德民院士指出要用科学的思想去做科学研究,比如火炸药研究等方面,要追求卓越、创新,占据科技制高点,还要不动摇、坚持不懈的攻克难点,注重学科融合和交叉,善于合作,在合作中保持包容和诚信。第四,要立德树人,坚定理想信念。

接下来,主持人介绍了82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老先生的贡献。钱七虎院士长期从事防护工程及地下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创建了我国防护工程学科,建成了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创新研究群体,填补了多项理论研究空白。研制出我国第一套空中核爆炸荷载模拟试验装置,研发出多种新型防护材料和系列高抗力复合结构。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2018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钱七虎院士在演讲中特别强调了爱党、信党、跟党走是他一生中最坚定的选择。

undefined

这次报告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了科学家艰苦奋斗、爱国爱党的精神品质,对于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有很大的积极作用,对观看报告的研究生进行了思想教育,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