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活动风采
青年大学习|纪念“九一八事变”八十八周年学习活动


9月27日,城市与环境学院团委在院楼三楼多媒体教室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八十八周年学习活动。此次学习会议由团委学生副书记陈泽慧同学主讲,会议分为介绍事件背景,事件经过,社会影响和后世纪念四个部分。

·一八事变,又称奉天事变、柳条湖事件。是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一场侵华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长期以来推行对华侵略扩张政策的必然的结果,也是企图把中国变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而采取的重要步骤。它同时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

IMG_8300.JPG

陈泽慧同学首先详细的讲述了九一八事变的背景。在她的讲述下,同学们仿佛回到了那个动荡混乱,积贫积弱的时代,对日本帝国主义发动这场事变的必然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随后,陈泽慧同学带领大家顾了事件的具体经过:从日军挑衅,到东全境沦陷;无不心情重,对日灭亡中国的狼子野心无比愤,又对国民政府和东军的不抵抗政策痛心疾首,对东北大好河山毫不抵抗送予人手无限惋惜。

IMG_8301.JPG

   接着,陈泽慧同学细致地讲解了九一八事变”对中国与世政治,外交,军事等各方面的深刻影响,并绍了现在对“九一八事变”丰富多样的纪念活动。经过认真的学习,学们对“九一八事变”的历史实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落后就要挨打”的真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今天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有了更生动的感受。

   会议的最后,泽慧同学呼吁大家“勿忘国耻”,为实现中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决心以过去的耻辱为前进的动力,自己的青春书写新时代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