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社会实践
三下乡||提高农技采用,助力乡村振兴


团队简介:该调研团队是以研究甘肃省定西市的农业科技园区在技术扩散中合作社和农户的采用行为现状为工作,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科技园区技术扩散中合作社的采用行为研究”为背景,旨在了解合作社和农户使用农业技术的规模和差异,用以进一步分析对比研究。

undefined

8月7日上午,团队到达定西市稍作休息之后,队员们一起去拜访了定西市国土资源局和定西市农业局以及定西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相关的领导,他们为队员们介绍了定西市农业科技园区技术扩散的基本情况。通过领导们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定西市马铃薯技术扩散的大体情况,对全市的技术采用行为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定西市的科技园区主要以马铃薯产业为主,团队根据实际情况,选定了定西市安定区和渭源县作为主要调研了解对象。

紧接着队员们便到达了渭源县,进行进一步的调查了解,通过农业局相关领导的介绍,队员们来到了第一家合作社进行了问卷访谈,了解了其马铃薯的种植面积、品种、投入的成本以及合作社一年的收入及相关情况。

队员们又走访了几家合作社,对不同地区的马铃薯合作社进行对比,发现渭源县的会川镇和五竹镇的合作社规模较其他地区有着明显的差异,无论是种植规模还是一些马铃薯相关的技术,都比其他领先。

undefined

之后队员们拜访了定西市安定区及渭源县共35个乡镇,对农户进行走访调查,进行对比分析。调查发现:会川镇,五竹镇的农户相较于其他乡镇的农户马铃薯种植的规模都大,同时技术的采用也较为先进,农户更加乐于在种植马铃薯上下功夫,对良种的选择以及各种农业技术的运用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仔细分析发现,此地区的自然条件较为优越,对于马铃薯的种植有着很好的帮助,农户们能够取得较高的收益。

undefined


同时队员们也了解到了许多农户的诉求,农户对用户政府提供的农业技术以及帮助表示百分百的信任,但是市场上却有着假的农用产品,队员们也将这些反馈给了政府,并向农户提出了一些有用的小建议。


20天的三下乡活动让队员们受益匪浅,使他们更贴近民生,贴近群众.让他们对乡村有了较为系统全面的认识,同时也对定西市农户们种植的情况有了更加细致的了解。这也是他们人生中的一次重要的经历。总之,此次活动所得让队员们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