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刘康

个人信息

姓名: 刘康

学历:博士

职称: 教授

邮箱:liuk63@126.com

个人简介

刘康 , 男 , 汉族 , 生于 1963 年 11 月 , 中共党员 .1984 年 7 月毕业于西北大学自然地理专业 , 获硕士学位 , 现为西北大学环境科学系教授 , 博士生导师,注册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
1984 年至 1997 年在陕西省、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工作 , 先后从事沙漠化草场改良、黄土高原综合治理、农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 任植物生态研究室副主任 , 副研究员。1998 年调入西北大学 , 先后担任资源教研室、环境科学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生态评价与生态规划 , 生态保护 , 污染生态等。
主要承担课程 :《生态学》,《生态评价与生态规划》,《人类生态学》等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

主要研究论著: 先后在 《生态学报》 , 《水土保持学报》,《环境科学》,《生态学杂志》等核心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 30 余篇 , 出版《生态规划——理论、方法与应用》,《生态评价原理》,《陕西生态保护》等著作 3 部 , 参编《中国的自然保护区》,《佛坪自然保护区综合考察》等著作 4 部。

主要科研与教学改革项目: 主持和参与了陕西省交通厅项目“西安市环城林带建设经济社会效益及可行性研究 ” , “陕西省公路绿色网络建设 ” , 中国科学院系统生态学重点实验室项目“省域生态功能区划的理论与方法 ” , 国家环保局和甘肃省环保局项目“甘肃省生态功能区划 ” , 陕西省环保局项目“陕西省生态功能区划 ” , 教育部西部高级访问学者计划“苏南地区城乡大气颗粒物比较研究 ”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沙地樟子松空间格局形成的驱动力研究 (40071036) ” , “西部地区植被生态服务价值测评 (40271052) ” , 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 (973)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及其驱动机制研究 (2002CB412500) ” ,“西藏尼洋河流域水电开发陆生生态影响评价”,“秦岭国家植物园建设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旬阳生态示范区建设规划”,“千阳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总体规划”,“人类生态学通识课教学与考试方法”等项目的研究工作。其中“甘肃省生态功能区划 ” , “陕西省生态功能区划 ” 经专家评审 , 被认为是我国生态保护领域一项开创性的工作 , 在理论与方法上都具有创新性。

联系电话: 029-88308427

电子信箱: liuk6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