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新时代GIS学生拓展高阶性学术素养的若干思考

2023512日(星期五)下午三点,由我校科技处、校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地理学会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四百零九讲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城市与环境学院516会议室举行。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兼任教育部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汤国安教授应邀为相关研究人员和学生作了题为“新时代GIS学生拓展高阶性学术素养的若干思考”的报告。本次讲座由宋进喜教授主持,我院学生积极参与。

汤国安教授

宋进喜教授

讲座开始,汤国安教授首先从现状与挑战方面对地理信息科学(GIS)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强调其背靠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地理信息产业,是国内发展最快、就业最好的专业之一,它的核心工作是获取基础地理数据以及构建各类地理信息系统。接下来汤国安教授从新时期工作重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出发,强调了GIS是国家重点发展与支持领域,并分别从自然资源部、发改委等角度介绍了国家新时期有关地理信息的重大工程,总结出地理信息产业将在国家重点需求引领下发生重大变革。最后汤国安教授介绍了GIS理论与技术的最新发展,强调新时代的新业态将对GIS专业人才培养的发展带来新期待、新机遇、新挑战!

讲座第二部分,汤国安教授从要点与分析方面点明了地理核心素养需要地理实践力,接着利用一系列案例具体分析了高阶性素养问题,告诫同学要注重培养科学思维,成为具有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的高阶性拔尖人才。

参会人员

报告结束后,汤国安教授就所涉及的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宋进喜教授对此次报告作出总结。本次学术报告科研角度新颖、产出内容丰富,对于同学们拓展知识视野、提升学术素养和科研理念具有重要的意义。

提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