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我院举办“大湾区典型河湖水体微塑料全过程生态管控技术研究”学术报告

2023516日(星期二)上午10点,由我校科技处、校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和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四百一十四讲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城市与环境学院516会议室举行。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流域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主任蔡宴朋教授应邀为相关研究人员和学生作了题为“大湾区典型河湖水体微塑料全过程生态管控技术研究”的报告。本次讲座由宋进喜教授主持,我院学生积极参与。

蔡宴朋教授以国家战略和大湾区微塑料为背景,讲述了微塑料治理的关键科学问题、创新点及具体的研究步骤,即从源头减排到过程阻滞和生物降解再到系统预警与调控。在此基础上,重点介绍了微塑料全生命周期代谢机理与系统减控、连通水体中微塑料漂移扩散机制与生态效应、微塑料多维高效降解技术与替代产品研发和江河湖海体系微塑料预警与陆海综合调控等四个课题,并阐述了从江河湖海出发,探求微塑料源头-过程-末端全过程管控之道,以及如何系统掌握微塑料在社会-自然系统中的产排迁过程,促进全过程减量,以支撑国家绿色发展。

报告结束后,蔡宴朋教授就所涉及的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宋进喜教授对此次报告做出总结,他提出我院师生要注重培养科研思维,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关心绿色发展及国民安全;同时要具备科学研究体系思维,从定性认识到定量研究,以压力促动力、动力提水平、水平出成果、成果促发展,抓住机遇,努力站在时代的前端!本次学术报告科研角度新颖、产出内容丰富,对于同学们拓展知识视野、提升学术素养和科研理念具有重要的意义。

蔡宴朋教授

宋进喜教授

参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