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我院举办“生态系统碳利用效率时空格局及驱动要素”学术报告

2022年923日(星期)下午,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二百八十六讲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张扬建研究员应邀为相关研究人员作了题为“生态系统碳利用效率时空格局及驱动要素”的报告。校内外90余位相关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由张世强教授主持。

张扬建研究员以生态系统中的碳作为切入点,首先向大家介绍碳的类型和主要来源,引出“生态系统中光合作用固定的有机物如何分配”这一话题。紧接着,张研究员在此基础上向大家展示生态系统碳利用率(CUE)的概念并做出解释,同时张研究员结合碳中和的背景,阐述到陆地生态系统对碳中和的意义。围绕着CUE,张研究院为大家介绍了其测定原理、模型应用、全球分布以及影响因素等。在展示具体研究时,张研究员特别展示了其团队在青藏高原的研究工作和成果。

介绍完报告内容后张扬建研究员与与会师生就报告中涉及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多位参会人员提出疑问,张研究员一一耐心作答。本次报告取得了强烈的反响,参会人员表示受益匪浅,报告得到了所有参会师生的认可


1 张世强教授主持会议

2 张扬建研究员作报告

3 张扬建研究员与与会师生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