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我院举办“喀斯特关键带水文过程及其生态效应”学术报告

2022年930日(星期)下午,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二百九十二讲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陈洪松研究员应邀为相关研究人员作了题为“喀斯特关键带水文过程及其生态效应”的报告。校内外119位相关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由张世强教授主持。

陈洪松研究员从研究背景出发,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喀斯特地貌的来源、发育过程及其在全球的分布和研究重点。随后,陈洪松研究员聚焦中国,展示了喀斯特地貌在我国的分布和地貌类型的类别。紧接着陈研究员以地貌特点为引,展示出西南喀斯特地区可持续发展困难这一现状,并提出“坡面/小流域多界面水文过程及其关键驱动因子”和“典型生境不同生活型植物的水分来源与适应机制”两个关键科学问题。围绕这两个问题,陈洪松研究员详尽地展示了其团队研究进展。

报告结束后,陈洪松研究员就报告中提到的相关内容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本次报告取得强烈反响参会人员表示获益匪浅,报告得到了所有参会师生的一致认可

1 张世强教授主持会议

2 陈洪松研究员报告

3 陈洪松研究员与与会师生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