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城市与环境学院举办“河流地貌系统的自调整机理与影响因素”学术报告

2022年930日(星期)下午,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二百九十一讲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黄河清研究员应邀为相关研究人员作了题为“河流地貌系统的自调整机理与影响因素”的报告。校内外119位相关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由张世强教授主持。

黄河清研究员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河流地貌学的理论发展历程,让大家了解到河流地貌学的基本研究背景。然后黄河清研究员以原理为出发点,向大家展示了在河流地貌学相关研究中常应用到的一系列理论公式,并结合实例介绍了这些理论在实际研究中的应用及成果。此外,黄研究员还对张家界地貌形成的机理进行了解析,结合图文展示了张家界奇特的地貌,介绍了张家界地貌形态空间分布特征并对其进行了成因剖析。最后,黄河清研究员对本次报告内容做小结。

报告结束后,黄河清研究员就报告中涉及的问题与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报告取得的反响十分强烈与会人员表示颇为受益,报告得到了所有参会师生的一致认可

1 张世强教授主持会议

2 黄河清研究员报告

3 黄河清研究员与与会师生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