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我院举办“史前跨大陆交流与人类生存环境变化”学术报告

2022年10月21日(星期五)下午,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三百讲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兰州大学董广辉教授应邀为相关研究人员作了题为“史前跨大陆交流与人类生存环境变化”的报告。校内外一百余位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由我院张世强教授主持。

董广辉教授首先从具体案例出发,展示了人类文明演化与跨大陆交流(全球化)的密切关系。董教授从时间线的角度为大家展示了人类跨大陆交流的发展,并指出全球化的历史、动力及影响是学术界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随后董广辉教授介绍了欧亚大陆的东西向交流,并指出这是全球化进程的缩影。随着历史的发展,跨大陆交流与人类生存环境变化的关系受到广泛关注,董教授提出三个科学问题:史前时代(汉代之前)欧亚大陆跨大陆交流过程是怎样的?史前跨大陆交流对人类社会生存环境产生怎样的影响?气候环境变化如何影响史前跨大陆交流的重大事件?围绕这三个科学问题,董教授聚焦西北地区这个关键探索区域,从多个维度结合实例向大家展示了其团队的相关工作及成果。

报告结束后,董广辉教授就报告中提到的相关内容与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报告取得了非常强烈的反响,与会人员表示获益匪浅,报告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1 张世强教授主持会议

2 董广辉教授作报告

3 董广辉教授与与会师生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