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我院举办“全球变化水旱灾害风险与适应性研究”学术报告

2022年916日(星期)下午,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二百七十七讲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孙福宝研究员应邀为相关研究人员作了题为球变化水旱灾害风险与适应性研究”的报告。校内外110余位相关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由李向应教授主持。

孙福宝研究员首先向大家展示了我国自然灾害的频发性和破坏性,以干旱和洪涝灾害作为主要关注对象,让大家了解到湿润愈湿,干旱愈干的全球变化背景。紧接着,孙研究员进一步讲解了全球水循环过程及其导致水旱灾害的风险,同时提出如何将旱涝灾害与社会经济相耦合的科学问题。围绕这一科学问题,孙研究员首先从干湿状况表征、我国干旱格局趋势和模型应用等方面向大家讲解了旱涝灾害发生的机制和预测,然后将其与社会经济耦合起来。最后,孙研究员展示了其团队在中亚地区取得的洪水演变与社会经济暴露度的相关研究方法及成果。

报告结束后,孙福宝研究员就报告中涉及的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交流探讨。本次报告取得了强烈的反响,参会人员表示受益匪浅,报告得到了所有参会师生的认可

1 李向应教授主持会议

2 孙福宝研究员作报告

3 孙福宝研究员为与会师生解答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