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城市与环境学院举办“21世纪以来全球冰冻圈加速萎缩”学术报告

2022年916日(星期)下午,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二百七十六讲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研究员应邀为相关研究人员作了题为“21世纪以来全球冰冻圈加速萎缩”的报告。校内外110余位相关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由李向应教授主持。

报告中,康世昌研究员2019年和2021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相关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的最新评估进行解读。在展示21世纪以来冰冻圈呈现加速萎缩状态的现状时康研究员特别提到北极海冰范围(面积)显著较小、山地冰川和格陵兰冰盖物质亏损加剧等现象。围绕这些现象,康研究员从水资源的改变、海平面升高、山地灾害增加等方面展示了冰冻圈变化对环境日渐凸显的影响;同时对减缓冰冻圈的萎缩提出了建议。

报告结束后,多位师生提出疑问与意见,康世昌研究员耐心详细地为大家解答,双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本次报告取得的反响十分强烈,参会人员表示颇为受益,报告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认可。

1 康世昌研究员作介绍

2 康世昌研究员作报告

3 康研究员为与会师生解答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