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城环学院举办“南极雪冰硝酸盐记录的大气氧化环境及其变化特征”学术报告

2022年99日(星期)下午,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二百讲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史贵涛教授应邀为相关研究人员作了题为“南极雪冰硝酸盐记录的大气氧化环境及其变化特征”的报告。校内外80余位相关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由李书恒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后,史贵涛教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80万年以来的温度和温室气体的相关性,然后史教授以冰芯内的化学组分为契机,凸显了硝酸盐在大气中的重要性,继而阐明了雪冰中硝酸盐及其同位素对大气环境的指示作用。说到准确解读冰芯记录的指标的重要性时,史教授从其原理出发,列举展示了已有的部分成果。接下来史教授进一步深入,详尽地向大家解释硝酸盐沉积后的雪-气界面过程以及主要影响因素,同时细致地解释了硝酸盐光解循环过程及其同位素分馏。最后,史贵涛教授以图表形式展示了其团队研究成果,对报告作了总结与展望。

报告结束后,史贵涛教授与参会人员就本次报告所涉及的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报告反响十分强烈,参会人员表示颇为受益,报告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认可。

1 李书恒教授主持会议

2 史贵涛教授作报告

3 史贵涛教授与与会师生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