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城环学院成功举办“服务于国家碳中和目标的陆地生态系统模型研究”学术报告

202261日(星期三)14:00,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零二百三十二讲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在线上成功举行。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袁文平老师应邀为校内外师生做了题为服务于国家碳中和目标的陆地生态系统模型研究的报告,本次活动由段洪涛教授主持。

报告中,袁文平教授首先从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实现路径出发,介绍了在工业减排以外,陆地生态系统增汇在该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随后,袁文平教授指出准确模拟陆地碳汇是相关研究的基础,并介绍了现存碳汇估算模型存在问题,及其团队改进与发展IBIS等在机理解释与模拟性能上更加优秀的模型。接下来,袁文平教授介绍了碳中和与气候中和的概念与内容区别,解释了除C02外,CH4以及N20在气候中和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在详细解释现数十种CH4N20主流模拟模型的分类与模拟思路后,介绍了研究团队针对现有模型缺陷所新提出的MicN模型及在相关应用研究中的优秀表现。最后,袁文平教授分享了在优化模型构建过程中的心得,如要加强与实验科学家的合作交流,充分利用现有的实验观测结果等。

主题报告结束后,袁文平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悉心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并就未来研究的突破方向进行了展望。本次报告在多种线上平台同步直播,参会校内外师生共计数千人,取得了广泛的影响与一致的好评!

1 段洪涛教授主持汇报

2 袁文平教授介绍碳中和与气候中和的概念与内容区别

3 袁文平教授介绍目前主流N20模拟模型所存在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