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刘金涛教授作“从地球系统科学到工程水文方法——融合关键带结构信息的水文计算理论方法”的报告

202241日星期五下午,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零一百九十六讲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河海大学刘金涛教授应邀为相关研究人员作了题为“从地球系统科学到工程水文方法——融合关键带结构信息的水文计算理论方法”的报告。学校相关120余位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由张世强教授主持。

刘金涛从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等多个角度展开了本次报告,刘金涛表示报告的重点在于为大家介绍其近期研究成果,研究框架和展望以及他关于流域协同演化的新思考。刘金涛从水文计算理论的基本含义出发,提出并解答了“怎样的观测试验适合推动水文模型理论发展”的问题。简单介绍后,刘金涛结合径流形成的控制机理和土壤厚度演化过程对其与关键带结构之间的模拟关系进行了解读,此外,刘金涛通过产流理论及模型发展介绍了其构建的三位一体的水文模拟理论方法,并围绕气候变化条件下的土壤结构变化过程,对相关课题的研究现状及进展进行了展示。

报告结束后,刘金涛教授与与会的师生就相关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多位师生提出疑问,刘金涛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本次报告反响强烈,参会人员收获颇丰,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认可。

张世强教授主持会议

刘金涛教授作报告

刘金涛教授为与会老师解答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