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李志忠主任受邀为实验室人员作学术报告

2021年12月17日下午,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零一百九十四讲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在线上举行。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李志忠主任受邀为相关研究人员作了题为《地球健康光谱体检——黄河上中游高质量发展之思考》的报告。学校相关研究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由王宁练教授主持。

1 王宁练教授主持会议

李志忠教高主要以黄河中上游地区为例,介绍了目前通过“谱遥感”方式对地球表面重要地理要素(地形地貌、土壤性质、植被作物性质、土地利用等)进行的观测,以及对地表以下的地质构造、矿产资源等的探测。报告指出:目前我们的地球地表附近的资源环境状态很不健康,急需对其进行“体检”,“谱遥感”技术是为地球健康进行扫描的先进手段,通过光谱、能谱、声谱、电磁波谱等手段,可以连续记录地物的属性信息。现在已经建立了从航空航天、近地表无人机遥感监测,以及便携式地面遥感设备对地物进行监测的空天地一体化手段。介绍了重点围绕土壤、水系和山体关键带的综合监测需求,以“土壤质量+水资源+生态环境为核心,开展面向地球健康状况的高光谱数据光谱重建与评价,完成地球健康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基于光谱的地球健康评价指标信息提取及分析、地球健康光谱监测网络建设等工作。

2 李志忠教高做报告

报告结束后,李志忠教高与与会师生就报告中涉及的内容做了深入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尽的解答。本次报告反响强烈,收获巨大,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认可。

3 邱海军教授与李志忠教高交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