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侯居峙做客我校“创新论坛”,并作“青藏高原全新世冰川消融历史”报告

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下午,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零一百九十讲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在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侯居峙应邀为相关研究人员作了题为“青藏高原全新世冰川消融历史—来自湖泊沉积物的证据”的报告。学校相关研究人员和学生积极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由李向应教授主持。

侯居峙研究员主要为大家介绍了青藏高原冰川消融和定量重建冰川消融历史两个方面的相关内容。在第一部分,侯居峙研究员首先从青藏高原的特征出发,介绍了其研究意义和区域变化,并展示了冰川灾害;接着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关于冰川变化的研究手段并分析了各个研究手段的优劣势,最后提出:湖泊沉积物可以间接反映冰川消融变化。在第二部分,侯居峙研究员展示了其团队关于郭扎错 和邦达错两个湖泊的研究,介绍了反映冰川变化的湖泊沉积物指标,并分析了湖水碳酸盐氧同位素的变化情况,然后侯居峙研究员及其团队利用邦达错重建区域气候变化。最后侯居峙研究员对今天报告内容作了小结。

报告结束后,侯居峙研究员与与会的师生就报告中涉及的内容作了深入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详尽的解答。本次报告反响强烈,参会人员收获巨大,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