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马红梅高级工程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并作《北极黄河站现场考察与观测研究》的精彩报告

20211021日下午,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一百六十讲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以视频会议方式在线上举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北极黄河地球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马红梅高级工程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北极黄河站现场考察与观测研究》的报告,学术报告由李向应教授主持。

马红梅高工首先对北极地区资源和黄河站的基本情况与特点做了简要介绍,然后向大家展示了研究者们在黄河站对AP两条冰川开展的一系列监测研究工作,包括冰川水文监测、冰碛物、海洋环境与生态系统季节变化监测、冰川融水对毗邻近海有机质和痕量元素分布的影响研究、陆地环境与生态系统季节变化监测、黄河站气溶胶研究、极地综合环境污染物监测以及极光共轭观测等。A冰川和P冰川的流速有增加的趋势,这与最近两年气温的异常升高有很大关联;冰川退缩土地上物种更替明显,植被群落结构变化显著;局地源排放是气溶胶中黑碳浓度增高的主要原因。除监测工作外,马红梅高工还给大家展示了黄河站设施条件,提到工作之余研究者们也会时常进行互访交流。

报告结束后,马红梅高工同与会的师生就报告中涉及的内容作了深入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详尽的解答。马红梅高工报告的内容为我院师生了解中国北极黄河站和北极地区的相关科研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同时马红梅高工也表示今后乐意与西北大学在北极研究开展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马红梅高工作报告

李向应教授主持报告

腾讯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