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孙才志教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第一千一百五十四讲


2021年9月28日上午十点,由西北大学科技处、党委组织部、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承办的创新论坛第一千一百五十四讲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城市与环境学院七楼会议室举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孙才志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中国水资源绿色效率及WEF系统初步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赵新正副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现场

报告开始前,赵新正副教授对孙才志教授作了简短的介绍:孙才志,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辽宁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一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4项(含重点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及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8项。在研主持国家社会科学重点基金1项。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7年获全国优秀地理科技工作者称号,2020年入选辽宁省“兴辽英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20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在国内外高水平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在科学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5部,获得省部级政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侧重于地理学、经济学、资源学与生态学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在水资源经济与海洋经济地理方面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赵新正副教授

孙才志教授将报告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从研究背景、国内外研究进展、评价模型构建、水资源绿色效率研究以及课题组相关研究成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水资源绿色效率的研究。孙才志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水资源绿色效率的研究背景、我国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国内外的研究进展;随后从水资源绿色效率研究的评价模型构建方面提出了不光要考虑经济指标,还要增加社会发展状况指标体系;之后孙才志教授从水资源绿色效率研究的主要内容以及课题组相关研究成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对中国水资源绿色效率的研究贡献。在第二部分,孙才志教授从WEF系统韧性研究思路、WEF系统研究以及研究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其课题组对中国WEF系统的初步研究。主要研究思路包括从“水-能源-粮食”关联机理与效应解析、WEF Nexus系统韧性及效率测度、WEF Nexus系统韧性演化机制研究和“水-能源-粮食”协同安全对策研究。最后,孙才志教授还介绍了其团队对WEF系统初步研究的方法及初步研究体系,并对所做研究提出了几点思考及认识。

孙才志教授

报告结束后,孙才志教授就在场不同专业师生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大家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随后,赵新正副教授对此次报告会做出总结,教导大家在做研究的过程中要立足于国内外的研究进展,总结现有研究的不足之处,有针对性的解决科学问题,同时要注重多学科的交叉运用。孙才志教授严谨细致的学术态度,独特新颖的学术观点,赢得了我院师生的热烈掌声,至此本次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提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