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段洪涛教授组队考察新疆内陆湖泊

5月底,我校国家级人才段洪涛教授与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开展合作,组成联合科考队,对新疆内陆湖泊进行科学调查。这是我校历史上第一次对新疆全域湖泊进行系统的科学研究,也是城环学院进一步践行“研究西部、建设西部”,服务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国家重大战略的实际行动。

联合科考队合影

科考队由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段洪涛教授、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均力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肖启涛助理研究员,以及三个单位师生共十一人组成。科考队对乌伦古、吉力、喀纳斯、赛里木、艾比、巴里坤、柴窝堡、博斯腾等湖泊及其流域进行了水质、水文调查。科考队发扬艰苦奋斗、学术报国的精神,十余天时间,奔波近5000公里,深入人迹罕至的大漠戈壁,克服高温酷暑和给养不足的困难,白天下湖,晚上过滤水样,顺利圆满完成了各项科考任务。

联合科考队员在乌伦古湖开展水质水文调查

        在吉力湖开展水质水文调查                 在赛里木湖开展水质水文调查 

科考队还对干旱荒漠区湖泊流域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响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地理景观、历史文化等情况进行了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和文化地理学调查。

在艾比湖开展水质水文调查

在开展科学考察的同时,科考队组成临时党小组,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深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乌伦古湖渔业连队,了解建设兵团发展历史和现状,对科考队成员进行现场教育,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兵团屯垦戍边“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科考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发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精神,献身祖国科学事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