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李同昇教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家指导报告


为切实做好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16日上午,我院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办了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家指导报告会”。院长李同昇教授作报告,副院长宋进喜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博士后共50余人参加本次报告会。

undefined

宋进喜教授首先对李同昇教授做了简单的介绍,并说明了召开此次报告会的主要目的与重要意义。

undefined

李同昇教授担任地理学和管理科学领域函评专家,每年评审各类项目约20份。报告会上,他从个人历年的基金申报及评审经历出发,从新时代科学基金资助导向、资金申请、通讯评审、会议评审四部分为参会人员作了报告。他强调,“资助导向”和“资金申请”两部分尤为重要。资金资助着重强调“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在资金申请部分,他主要从构思与学术积累、主要部分撰写、其他部分撰写、其他需要提醒和注意的问题、高质量申请书等五部分做了详细介绍,并说明了高质量申请书的需要做到精确、简洁、清晰的申请题目,全面且重点突出的文献综述,鲜明且高度创新的科学问题,具体、有针对性的研究内容,清晰、操作性强的研究方案,明确、适度的科学目标,合理、专业互补的研究团队,规范、高效可行的经费预算等多个方面。

  最后,参会教师们就基金申请中存在的问题与李同昇教授进行了讨论,宋进喜教授做总结发言,并再次对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做了动员与部署。此次报告会使学院教师对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有了全新认识,激发了申报基金的积极性,为推进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