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张路教授做客我校“创新论坛”第七百六十一讲


2019年8月29日上午8:40,由我校科技处、党委组织部、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承办的“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七百六十一讲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在长安校区城市与环境学院3楼多媒体教室举行。应城市与环境学院邱海军教授邀请,武汉大学张路教授来校为师生做了题为“雷达影像测量学在大型滑坡灾害监测预警中的应用”的报告。我校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undefined

报告会开始前,由本次报告会支持人邱海军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张路教授的科研经历。张路教授主要从事雷达遥感数据处理与分析、遥感影像分类和变化检测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973计划项目课题等项目。近年来公开发表有影响力的SCI等学术论文40余篇,同时担任IJRS、PE&RS、ISPRS Journal 等多个著名国家学术期刊审稿人。

undefined

汇报正式开始后,张路教授从雷达影像测量学的特点和优势出发,结合我国地质灾害频发、高发的现象,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雷达摄影测量学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方面的运用。他介绍到“利用重复观测获得的相位差测量地表微小形变特别适用于对地质灾害进行监测预警”。其次,张路教授以新磨村滑坡与丹巴甲居滑坡为例,向大家介绍了不同处理方法在实际灾害监测方面运用中的优点与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张路教授团队在现有研究基础上,提出了新一代时序InSAR方法——CSI,并取得了很好地效果。

undefined

报告结束后,在邱海军教授的提议下举行了座谈会,将有疑问的同学聚集在一起,请张路教授针对这些同学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细致解答。

undefined

张路教授事无巨细地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嘱咐大家要时刻关注学科前沿问题,努力做好科研工作。最后,邱海军教授和学生代表同张路教授合影留念。至此,本次汇报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