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傅伯杰院士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第一百六十讲

10月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应邀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第一百六十讲,为师生作了题为“地理学综合研究——我的科研故事”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城市与环境学院王宁练教授主持。

傅伯杰院士在报告中讲述了在他的科研历程中是如何实现从土地分类到自然区划、如何通过结合GIS和模型使地理学从定性走向定量、最终通过耦合生态、经济和社会评价来体现地理学的综合性。他提到当前地理学研究范式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研究主题聚焦人地系统耦合和可持续发展,研究区域正在从局地走向全球。针对当前地理学范式的深刻改变,傅伯杰院士及其团队成员提出了关联生态系统过程与服务的模型框架,开展了生态系统尺度和区域尺度的生态系统权衡分析研究,发展了区域生态系统服务集成与优化系统,在黄土高原实现了地理学的新综合。

报告最后,傅伯杰院士分享了他四十年科研生涯的感悟和体会,他建议在场师生要强化基础、重视实践、勤于思考和勇于创新,在科研中要坚持一个方向,不断深入,坚持一个区域,逐渐扩大。


傅伯杰院士简介:

傅伯杰,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自然地理学、景观生态学家,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部长。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际景观生态学会杰出贡献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现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国家生态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已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60余篇,SCI引用7000余次,入选高引用作者,国内引用43000余次(CNKI),出版著作10余部。


undefined

傅伯杰院士作学术报告


undefined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