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学术动态
西北大学地质灾害野外教学与科研实习基地挂牌成立

2019925日上午,西北大学地质灾害野外教学与科研实习基地在秦汉新城东风村村委会正式挂牌成立。我院教学副院长李书恒教授、邱海军教授、胡胜博士、杨冬冬博士参加了揭牌仪式。该实习基地是西北大学、秦汉新城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东方智感(浙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村村民委员会、蒋刘村村民委员会等多家单位在合作共建秦汉新城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试验区基础上的进一步合作,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挂牌仪式,并表示支持西北大学在此开展相关野外教学和科研工作。

李书恒副院长指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试验区和实习基地是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的重要延伸,不仅能够更好地满足我院地质灾害科学研究的需要,而且能够提高人民群众的防治减灾意识,也为我校本科生地质灾害野外实习提供了一个天然的场地”。她希望各合作单位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加强“学校—企业—政府”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不断积累科研数据,产出高水平成果,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邱海军教授表示“将探索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黄土滑坡监测预警技术体系,开展秦汉新城东风—蒋刘段黄土滑坡群的塬面面积变化动态监测、地下水位动态监测、塬边倾斜与位移动态监测、滑坡边坡高精度形变监测,深入研究黄土台塬地下水位变化诱发黄土滑坡的机制,切实为秦汉新城国土部门滑坡监测预警提供决策支撑。”胡胜博士汇报了基地建设的基本情况、监测预警方案、面临的问题和今后合作事宜,各单位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揭牌仪式后,李书恒副院长一行实地考察了东风滑坡群现场。

undefined

西北大学地质灾害野外教学与科研实习基地揭牌仪式

undefined

会后滑坡现场野外考察(一)

undefined

会后滑坡现场野外考察(二)

undefined

讨论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