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城市与环境学院与西安市气象局开展合作座谈

2023330日上午,我院院长宋进喜、党委书记史波带队赴西安市气象局调研并开展合作交流。西安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社宏、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鹏、公服中心主任徐波、气象台台长毕旭、大探中心主任肖波、生态与农气中心主任金丽娜、其他业务相关负责人以及我院副院长李书恒教授、生命科学学院李忠虎教授、我院邱海军教授、荀斌副教授、李潇斐副教授、樊荣老师参加座谈。双方就科研合作、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建鹏介绍了西安市气象局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的业务流程及在推动西安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过程中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包括监测精密,织密织细城市气象感知网;预报精准,提升预报预警信息准确率;服务精细,提高气象服务信息覆盖率;服务防灾减灾,守护城市“生命线”;服务城市运行,守护城市“幸福线”;服务重大战略和重大活动,守护城市“新高地”;科技创新助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

宋进喜介绍了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以及生命科学院等发展历史、专业设置、学科发展以及平台建设情况。他指出,西北大学与西安市气象局、西安易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西安气象科技研究院为继续深化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近年来,学院针对秦岭生态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和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科学问题研究,西安市气象局拥有完整的气象监测网、预报预警平台及服务体系。双方可以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拓深合作领域,在战略层面,携手合作,关注重大;在项目层面,抢抓机遇,协同研发;在成果方面,共建平台,促进创新;在教学方面,强化实践,共育人才;在贡献方面,深化交流,提高服务。

史波向西安市气象局介绍了西北大学参会各老师的科研方向,表示西安市气象局作为气象主管部门具有独特的政策和资源优势,西北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具有优秀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双方可以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扩大合作领域、拓展研究方向、形成强大合力,推动西北大学与西安气象局的合作迈上更高台阶,提升西安气象科学研究水平和气象科技服务保障能力。

气象局与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我方教师代表依次介绍了其部门业务职责和科研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