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城市与环境学院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

9月23日下午,城市与环境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在学院五楼会议室举行。院长宋进喜,院党委副书记田怡,副院长李书恒、赵新正,相关系科主任及专业教师参加了推进会。会议由李书恒副院长主持。



会上,经济地理与规划系主任陈海教授、城市规划系副主任董欣副教授、自然地理与资源系徐新文副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王森副教授先后汇报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城乡规划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和环境科学等4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建设计划和具体任务。随后,李同昇教授、权东计教授、范少言副教授、王宁练教授依次发言,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总体思路与实施路径献计献策。

宋进喜院长首先对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作出辛苦付出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他对做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作出了几点要求:一是积极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契机和关键,全院师生要高度重视,按照申报书中目标和要求做好建设;二是要统筹考虑,优化利用学院资源,积极主动地做好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健全人才培养工程的软硬件实施;三是要集思广益,分工负责,认真梳理建设中有可能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漏补缺,做实做强;四是要针对地理、城规和环境学科特点,夯实本科专业本色建设,同时也要针对国家战略和地方建设需要,强化本科专业特色建设。同时,宋院长还阐述了 “思想指引、立德树人,价值引领、铸魂育人,课程思政、润心育人,四个面向、科技育人,实验实践、技能育人,体系革新,模式育人”的多维育人体系。最后,表示学院全力支持并保障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全面建设工作。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自教育部2019年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学院已经获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城乡规划和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等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环境科学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持续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作为培养高质量、创新型本科人才、实现学院内涵式发展的基础与重要抓手。并以此为契机,通过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本科专业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