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我院师生顺利完成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

第十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728日至810日在湖北成功进行,并于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产学研基地顺利落下帷幕,我院李书恒副院长、何毅副教授带领2019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刘睿颖、2020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本科生徐凡俊参与此次实习并圆满完成任务。

我院师生合影

国家理科地理学基地跨区联合实习旨在带动提高全国高校野外实践教学水平,培养高素质地理学类专业人才,自2009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2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实习地点位于湖北省,由全国大学生地理学野外联合实践教学高校联盟、全国高校地理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联席单位,教育部全国地理学联合实习虚拟教研室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和湖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多所武汉高校联合承办,西北大学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等36所高校共200余位师生参加此次实习。

实习合影

湖北地处华中,位于第二级阶梯于第三级阶梯之间,北接秦岭,南濒长江,西依四川盆地,东靠华东平原,地形复杂多样,地层保存完整,拥有完整而全面的地理景观。此外,湖北省历史悠久,早在先秦时期便是楚王狩猎的“云梦泽”之所,历史人文景观丰富,保留完好,具有极高的地理学研学与科研价值。本次实习主要于湖北襄阳、十堰、神农架、巴东与秭归等地开展相关研学,内容涵盖自然与人文两大地理要素,以地理科学与国家需求为主题,脚踏实地,立足乡村振兴、长江生态保护、三峡大坝、南水北调等等重大课题,从小处入手而放眼大局,强调了地理人的责任与担当,并通过野外实践教学、小组汇报展示、“荆楚大讲堂”、当地政府宣讲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在注重教学质量的同时也关注教学的趣味性,教学方式丰富多样,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与思考,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家国情怀。

在此次实习过程中,我院教师李书恒、何毅作为小组带队老师,多次在野外实践过程中为同学们讲解相关知识,立足于自己的专业领域为同学们讲授遥感、水文、第四纪环境变化、人地关系等各个领域的前沿问题,体现了扎实的专业素养,让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李书恒老师作为此次联合实习的专家组成员,也在最后实习汇报中负责综合点评的工作。在实习期间,学院师生对于此次实习始终报以昂扬的精神风貌与饱满的热情,教师与同学都积极参与野外的实践教学活动,善于动手实践,能够在认真思考后提出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刘睿颖同学也作为小组代表进行汇报,取得了较为良好的反响。最终,我院教师何毅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我院学生刘睿颖获精品野簿奖、徐凡俊获卓越实践奖。

李书恒老师对小组实习汇报做点评

刘睿颖同学作为小组代表进行汇报

荆楚文化历史悠久,一直是星火世传、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联合实习将湖北省的文化景观与自然景观融入教学实践的过程之中,让参与实习的师生都深切感受到了鄂州大地上变化万千的地理景观与磅礴大气的荆楚文化。通过此次实习,师生不仅加强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培养了野外动手实践能力,也增进了与各大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关系。

我院与陕西师范大学师生合影

实习虽已结束,但是地理人认识世界、探索世界的精神却永不停歇,朝观沧海,暮晤劲松,行走千里,观遍世界,以自己的双脚丈量土地,以自己的心灵感受世界。心有梦想,未来可期;胸怀天下,方不负满腹诗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