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同济大学王志伟教授应邀做客“创新论坛”

2022年8月6日(星期六)15:00,应城市与环境学院邀请,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志伟教授来校,为城市与环境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强化难降解有机物去除的膜法污水处理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为“西北大学创新论坛”第一千零二百七十一讲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系列活动,由我校科技处、科协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承办,并由宋进喜教授主持。

王志伟教授主要围绕小分子难降解有机物等有毒有害污染物通过膜法高效转化与去除开展了报告。在报告中,王志伟教授指出了小分子难降解有机物的危害及其膜法去除面临的挑战,介绍了为应对上述问题而构建新型低/高压多重功能膜材料的技术路线,阐述了多污染物共存条件下膜微纳结构与水/污染物分离与转化机制,同时展示了其研究团队相关创新成果的工程转化应用情况,并且指出了小分子难降解有机物膜法去除的重要发展方向。王志伟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脉络清晰、深入浅出,对了解膜法污水处理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具有促进作用。

报告结束后,王志伟教授就在场师生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随后,宋进喜教授对此次报告会做了总结发言,并对王志伟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了诚挚谢意。


王志伟教授个人简介: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污水处理与资源化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深入开展了膜法污水处理与资源化理论探索、技术创新与工程应用,构建了膜法污水处理与资源化能源化的方法、材料、反应器及工艺技术。所研发技术在多座污水处理工程中获得成功应用,在Science Advance、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等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论文在Web of Science引用8500余次,google scholar引用13000余次(H-index 64),入选Elsevier环境科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以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获授权国家/国际发明专利40余件。担任国际水协(IWA)中国青年委员会主席(至2020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分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等学术兼职。兼任CCL期刊副主编,Desalination、Environ Res、 JECE等SCI期刊编委和中文期刊《给水排水》、《环境工程》、《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报》等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