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中国工程院冯起院士莅临我院指导

8月5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党委书记兼院长、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党委书记冯起研究员应邀莅临我院指导工作,并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冯起院士赠送了“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报告会由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宋进喜教授主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常江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冯起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西北大学始终依托西部自然与人文资源,追踪世界科学前沿,形成了立足西部、面向世界的学科专业格局,学校通过举办“杨钟健学术讲座”,旨在弘扬学术文化传统,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相互启迪。并向冯起院士介绍了我校理工类学科科研情况“十三五”以来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和城市与环境学院发展现状,对冯起院士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学院建设与发展表示感谢,同时期望冯起院士能够继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冯起院士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西北极端环境生态系统修复理论与技术”的学术报告。他从西北区域重要性、西部生态环境问题、关键问题和理论基础薄弱的角度引入,在深刻阐述了西北内陆河流生态水文研究的重大背景和科技需求的基础上,重点讲述了冯起院士在内陆河流域寒旱区生态恢复的水调控理论与技术研究成果。针对内陆河流域复杂生态系统退化水调控机理认知有限,生态水文理论尚不能有效指导生态恢复实践这一科学难题,阐述了在揭示内陆河流域生态系统与水文过程互作机制,解决了极端环境蒸散发尺度转换方法及高精度难题,建立以高寒山地水文、绿洲生态水文、荒漠生态水文为核心的内陆河生态水文学理论体系,形成了寒旱区生态系统多维临界调控理论;同时,针对不同类型退化生态系统恢复和修复存在的技术瓶颈问题,通过介绍高寒山区水源涵养植被保育技术集成、绿洲节水灌溉与节水型植被防护体系、内陆河生态安全与恢复的水调控模式等,阐释了在创建内陆河流域不同类型生态系统恢复和治理的调控技术,支撑高寒水源地、平原绿洲、荒漠过渡带三道生态防线的建设,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屏障与生态安全等方面的技术体系与实践成果;并且,针对极端环境下生态恢复技术适应性模式体系亟待研发的迫切需求。结合从荒漠河岸林胡杨生态重建技术、“五带一体”风沙防护技术、草地修复和水源地保护技术、生物多样性和湿地保护技术、西北内陆区水资源安全保障技术展开,讲述了构建的内陆河极端环境生态恢复调控技术与模式在内蒙古、甘肃、新疆、青海、山东沿海以及蒙古国等地推广应用起到了显著成效的实际情况。此外,冯起院士简要介绍了中科院内陆河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等相关研究平台和团队建设情况。

冯起院士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精彩生动,既有思想理论的高度,更有实践指导的广度,使现场师生不仅感受到学术前沿动态和创新研究思想,也在科学研究方法论上深受启发。

宋进喜教授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这是一场感人至深,受益匪浅,精彩绝伦的报告。他从问题诊断、理论构建、格局判定、阈值确定、技术革新、要素融合、过程耦合、范式集合、体系整合、推广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分享了他对冯院士报告在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工程等方面的深刻体会,对冯院士立足西北重地,坚持四个面向,集中创新突破,拓展前沿领域,引领学科建设,支持高质发展的治学精神表示由衷敬佩!对冯院士的精彩报告以及长期以来的支持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冯院士今后继续关心支持学校和学院的建设与发展。

会后,冯起院士还与常江副校长、学校相关处室领导以及学院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就双方的合作交流与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冯起,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党委书记兼院长、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党委书记。兼任甘肃省政府环境咨询组组长,祁连山(大熊猫公园)国家公园专家委员会主任。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8项,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9年被评为甘肃省优秀领军人才。已发表科研论著350多篇,其中,在Science、Nature Sustainability各发表论文1篇,合著专著15部。已授权发明专利40多项。主持的“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于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中央深改小组会议上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