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我院姚毓菲博士喜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14批特别资助(站中)

6月9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布了第14批特别资助(站中)获资助人员名单。我院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师资博士后人员姚毓菲博士喜获自然科学类特别资助(站中),资助额度18万元(资助编号:2021T140558)。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由李政道先生倡议、邓小平同志决策于1985年设立,是国家专门为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设立的科研基金,旨在促进具有发展潜力和创新能力的优秀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开展创新研究,培养造就一支高层次创新型博士后人才队伍。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经费主要来源于中央财政拨款。我国实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制度,是一项富有远见的战略决策,对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博士后创新人才和促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姚毓菲博士野外工作照片

姚毓菲博士后2020年7月进入西北大学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在合作导师宋进喜教授的指导下,主要从事土壤侵蚀环境效应方向的研究工作。自入站后,先后获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8批面上资助项目、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14批特别资助(站中)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论文3篇和SCI论文8篇(中科院一区TOP期刊6篇)。曾获得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19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朱李月华奖学、2019-2020学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和2020年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奖学金特别奖。

姚毓菲博士获得的部分奖励

姚毓菲博士发表的部分代表性学术论文

西北大学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自2009年9月设站以来,先后有31名优秀博士进站工作和学习,目前在站博士后15人,师资博士后9人。本站历来重视博士后管理工作,大力吸引国内外优秀博士来我院从事高水平教学科研工作,千方百计为进站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和学术环境。依托陕西省地表系统与环境承载力重点实验室、陕西省遥感与地理信息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陕西西安城市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陕西省黄河研究院、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旱区流域水文—生态—经济过程与调控创新团队)、陕西省情研究院、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西北大学地表系统与灾害研究院等省部级和校级科研平台与优势资源,积极为博士后人员搭建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平台,定期举办博士后学术沙龙,鼓励和支持博士后人员出国(境)访学,不断提升博士后人员科研创新能力和水平,助力博士后人员成长成才。

近年来,我站博士后人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6项、中国博士后基金会“香江学者计划”奖励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其他科研项目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