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陕西省秦岭研究中心、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今日揭牌

10月14日上午陕西省秦岭研究中心、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在西北大学揭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省秦岭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雄斌,省发改委副巡视员权林,中科院院士、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校党委常委、党(校)办主任吕建荣,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图片为全面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秦岭保护要求,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省秦岭办)正式成立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同时成立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

基于西北大学多学科的综合优势、围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积累的丰富成果、以及秦岭研究院的建设基础,研究中心将专家委员会办公室设在西北大学,与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办公室合署办公。

张国伟院士和李雄斌、王亚杰、郭立宏、权林、王正斌共同为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代表颁发聘书。王亚杰、郭立宏为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负责人颁发聘书。

王正斌宣读了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成立文件和负责人聘任文件。权林宣读了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成立文件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成立文件。

郭立宏在致辞中指出,西北大学长期以来持续关注秦岭问题,在地质、地理、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哲学等相关领域开展了广泛研究,积累了丰富成果。他强调,西北大学将把研究院的发展纳入学校发展整体布局,并作为战略重点予以大力支持,充分发挥学校在秦岭造山带深部地质过程等学科领域的专业优势,聚焦秦岭演变趋势等重点研究方向,在解决秦岭水、土、气、生、人相互作用与和谐发展方面提出西大方案,努力为陕西生态文明建设和秦岭生态保护工作贡献西大力量。

李雄斌对研究中心和专家委员会提出三点要求。

1研究中心要充分发挥研究中心智库平台作用,紧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为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人才支撑、技术支撑和理论支撑。2专家委员会要有效发挥专家委员会决策咨询作用,为各地各部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专业咨询和研究指导。3省发展改革委和省秦岭办要为研究中心和专家委员会工作开展提供支撑服务,加强对研究中心和专家委员会的指导、协调和保障。

王亚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秦岭问题是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叠加和集中表现,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是西北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他对下一步做好秦岭研究工作提出要求。

1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对秦岭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其作为研究院确定发展目标、思路和研究内容的重要遵循;2坚持开放合作、融入引领,广泛联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跨学科、跨领域的新型协作创新平台;3要深入秦岭、扎根秦岭,从实际需求中聚焦问题、提出方案,努力在秦岭生态环境治理和恢复、陕西省绿色发展中贡献西大智慧和西大力量。

张国伟院士强调,秦岭研究院的定位应当立足秦岭、服务陕西、放眼全球,在国家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根据秦岭的地质、地理和社会人文关系演变规律,提出人与自然和社会协调发展的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为中国在世界的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李同昇代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团队进行表态发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和重要论述,积极开展秦岭生态战略研究,提供决策咨询,为构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格局提供智力支持,积极服务于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围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政府决策咨询和相关业务培训,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的研究搭建交流平台。其专家委员会将就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开展调研、论证和咨询,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理论体系建设和核心技术攻关,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专业性指导。

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将聚焦秦岭有关问题,策划和承担秦岭自然生态、人文社会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秦岭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为国家及地方提供秦岭有关问题的政策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