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城市与环境学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主题系列报告会开幕式暨首场主题报告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助力学院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建设,构建课程思政育人新格局,城市与环境学院成功举办“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地理学”课程思政主题系列报告会。2021年12月1日下午,报告会开幕式在516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史涛、教务处副处长倪小勇、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史波、院长宋进喜、副院长李书恒、各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及2021级地理科学类专业学生参加,开幕式由李书恒副院长主持。

史涛副部长讲话

倪小勇副处长讲话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史涛带领与会师生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探索、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的总体思路和做法举措。

教务处副处长倪小勇从院系、教师和学生三个层面围绕“如何做好课程思政”进行发言:院系需抓好人才培养,做好顶层设计;教师需深挖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科创精神,引导学生知行合一;学生利用好完全学分制下学科交叉融合的有利条件,制定学涯规划。

宋进喜院长讲话

宋进喜院长结合黄大年、张国伟、侯伯宇等典型人物和刘昌明、崔鹏、傅角今和郭峰等优秀院友的先进事迹,围绕“思想指引 立德树人”,“价值引领 铸魂育人”,“战略导向 科技育人”,“体系革新 模式育人”等四个方面总结发言。

他指出,学院全体教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根本目标,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他鼓励学生加强学习校史、院史和学科史,牢记“公诚勤朴”校训,求实创新,勤奋努力,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成长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钢教授作报告 

黄晓军教授主持报告

开幕式后,李钢教授为全体参会人员作题为“中国方案,全球样板——COVID-19疫情演化、影响及应对”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黄晓军教授主持。李钢教授结合自身多年从事人文地理学研究的经历和体会,重点从COVID-19疫情的多尺度演化、多维度影响和多情景应对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并对地理学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以及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所发挥的作用进行了深入阐述。报告结束后,师生之间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互动,发言同学表示受到了较大启发,更深刻认识到了地理学的“用武之地”与学科的“经世致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