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我院城市规划系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11月10日下午,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规划系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举办了“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支部书记沈丽娜老师为全系教师讲了一堂以“和谐建筑,重振文化精神”为主题的微党课。

沈丽娜老师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大师张锦秋先生为西安复原“盛唐风貌”做出的贡献为切入点,鼓励全体城规人勇于探索、努力创新,为祖国的发展、富强贡献自己一生的力量。当我们走在十三朝古都的街头,几步一个历史遗迹和复原的古建筑,恍若置身大唐,那又是谁缔造了这一切?就是那个设计丹凤门的张锦秋先生,就是她让唐韵汉风在西安街头得以流淌。张锦秋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第一位获“梁思成建筑奖”的女建筑师梁思成的关门女弟子。由张锦秋主创的青龙寺空海纪念碑院、大雁塔景区“三唐工程”和陕西历史博物馆相继竣工,引起国内外普遍关注,法门寺、黄帝陵祭祀大殿、长安塔、大唐芙蓉园、钟鼓楼广场及地下工程、陕西省图书馆、曲江池遗址公园、延安革命纪念馆……的设计都经由张锦秋先生之手。


















她还有最为珍贵的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崇高荣誉”,那就是201558日,在浩瀚的宇宙、灿烂的星空中,有一颗编号为210232的小行星,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命名委员会批准,正式命名为“张锦秋星”,以表彰她在古建筑文化保护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

课后,城市规划系各位老师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将继续努力,不负这份职业,不负每一位期待我们进步的学生们和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