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我院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系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20211110日下午,我院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系党支部在学院215会议室开展了面向全系教师的“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由系党支部书记王雷老师为全系教师讲了一堂以“国家版图知识”为主题的微党课。

王雷老师在党课中首先讲解了国家版图的概念。国家版图是一个国家行使主权和管辖权的疆域,包括领土和享有一定主权权利的国家管辖海域。其中领土是指包括国家主权管辖下的一切陆地、水域及底图和上空,即领土是由领陆、领水和领空三部分组成。而国家管辖海域是指各沿海国不仅享有领海主权,还享有毗连区内的管制权利,专属经济区、大陆架上的多项主权权利和管辖权。然后王雷老师又指出正确表达国家版图是不可逾越的红线!熟悉国家版图构成、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而对于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老师和学生,无论是制作或使用传统纸质地图、还是电子导航地图、科技论文插图都必须要在地图上正确地表示国家版图。最后,王雷老师又详细讲解了我国版图表示中的常见的六个问题,解释了快速识别问题地图的“五步法”,并给了各位老师几点关于正确地图使用的几点建议。

党课内容结束后,参会的各位老师表示今后在申报项目和论文写作中一定注意上述问题,不错误使用地图,避免犯上述问题地图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