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杰出校友刘昌明院士莅临母校

受学校邀请,我院前地理系1956届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地理水文学家刘昌明院士近日莅临母校。

10月15日上午,西北大学建校119周年庆祝大会在长安校区举行。刘昌明院士获得西北大学第五届杰出校友玉兰奖。刘昌明院士是成因水文学的倡导者和开拓者,从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到浩瀚无垠的戈壁沙漠,从绮丽壮美的西海之滨到地球之巅的雪域高原,足迹遍布祖国的江河山川。耄耋之年仍克艰创新、开拓进取在科研主战场,为解决我国水问题献计献策。他倾力支持我校地学建设,为母校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为刘昌明院士颁奖。

同时,刘昌明院士作为校友代表进行发言,深情回顾了1952年来西大的求学岁月,感慨地说“今天是我这一生中最为荣誉的日子之一!我从母校走出的六十多年时间里,在科学研究方面,特别是水文学、水资源学上做出的成就都归功于母校西北大学。” 随后,刘昌明院士还与王亚杰书记、郭立宏校长、严建亚董事长、王占林董事长共同启动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启动仪式。

后,刘昌明院士参加了西北大学第五届杰出校友玉兰墙揭幕仪式,并接受了媒体采访。

刘昌明院士玉兰奖颁奖词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为刘昌明院士颁奖

刘昌明院士发言

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启动仪式

西北大学第五届杰出校友玉兰墙揭幕仪式合影

刘昌明院士接受媒体采访


10月15日下午,刘昌明院士应邀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第一百八十七讲,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向刘昌明院士赠送了“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报告会由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宋进喜教授主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常江副校长在欢迎辞中祝贺刘昌明院士获得西北大学第五届杰出校友玉兰奖,并指出玉兰奖是颁给西北大学毕业生的最高荣誉,需要满足为社会、为国家、为世界做出杰出贡献,始终爱校荣校,对学校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的标准,刘昌明院士是当之无愧的获奖者。常江副校长随后向刘昌明院士简要介绍了学校理工科“十三五”以来科研情况和城市与环境学院发展情况。

随后,刘昌明院士作了题为“生态水文理论与实践的若干问题商榷”的报告。刘院士首先简要介绍了他本人对全球变化宏微观尺度研究一些思考。接着,通过生态系统与人类活动对水文水资源的影响及其相互作用,阐述了生态水文研究的重要意义,并结合自身长期以来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等基础理论问题以及南水北调工程与治黄的实践方面的研究与认识,提出了面向未来的水文科学与生态水文及地理学发展几个值得商榷的问题:在面向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需求中,需要将水循环和全球变化的研究,融入地球系统科学的研究中;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对生态水与环境水影响计算与预测还不精准,亟待提高;水系统与水循环及水工程是复杂的系统,并涉及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可持续性,需要开展不同时空尺度上的综合性、区域性及其形成过程的研究;系统论思想与方法的应用,为水文科学与水文地理学开拓广阔的创新空间,需要进一步强化。

刘昌明院士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既有洞察全局,高屋建瓴的认识,又有直击问题,对症下药的方略,精彩的报告引来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刘昌明院士与现场师生就有关问题展开了互动交流。

最后,宋进喜教授结合刘昌明院士的学术报告中的问题思考、理论探索和实践应用,做了简要的概况总结。并结合自身多年跟随刘昌明院士学习工作经历,号召广大师生学习刘昌明院士静水流深的治学态度、滴水穿石的开拓精神、源头活水的求索精神、水到渠成的工作精神、奔流不息的奉献精神、上善若水的高尚境界、海纳百川的大师风范以及饮水思源的家国情怀。并再一次对刘昌明院士精彩的报告表示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刘昌明院士还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对学院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优化策略和建议,为学院抢抓机遇,追赶超越,实现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刘昌明院士简介:

刘昌明,中国科学院院士、水文学与水资研究专家,曾任北京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水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水问题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等职,现任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国地理学报主编、国际水文过程杂志编委等职。主持过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如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与重点项目等,参与国家重大咨询项目20余项,发表论著400余篇,多次获国家级科技奖项。

作为我国地理水文研究领域的倡导者与开拓者,发展了地理学科的水文学与水资源方向,在水循环产流模式、水文试验、农业水文、森林水文、环境水文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提出了缺资料地区小流域暴雨洪水计算方法,发展了地理系统分析方法,建立了HIMS流域水文模型并应用全球多个流域,提出了雨水资源化与“绿水”管理等思想,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缺水地区的水资源管理效率。


杨钟健学术讲座简介:

西北大学“杨钟健学术讲座”是以解放前西北大学最后一任校长、我国近代自然科学界著述最多的学者之一、世界上最有成就的古脊椎动物学家之一的杨钟健先生名字命名的高端学术讲座,旨在传承科学精神,传播学术思想,启迪学科发展,掌握前沿趋势。学校自2012年创办“杨钟健学术讲座”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一百八十六讲,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刘昌明院士莅临城市与环境学院指导工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代表学校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向刘昌明院士赠送“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作报告

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宋进喜教授主持

合影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