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我校郭峰事迹展厅开展

623日上午,郭峰事迹展厅开展仪式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郭峰家乡代表、长武县文联主席赵志华,党(校)办、组织部、学工部、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城环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系(中心)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本科生班主任、辅导员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城环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

王亚杰、赵志华、吕建荣、田明纲,党(校)办、城环学院负责人等共同为郭峰事迹展厅揭牌;吕建荣为郭峰事迹讲解队授牌。

赵志华在致辞中对我校设立郭峰烈士先进事迹展厅、展示郭峰心路历程、展现郭峰感人事迹表示感谢。他表示,郭峰是长武人民和西北大学的光荣和骄傲,是人民崇敬和爱戴的青年楷模,要将郭峰等英雄烈士树立为标杆,汲取前进的力量,学习烈士的优秀品质,发扬先辈的光荣传统,见贤思齐,争做先锋。

学生代表峰青社成员孙嘉璇在发言中以“认识郭峰烈士”、“加入郭峰精神宣讲社团峰青社”、“继承和传播郭峰精神”为主线,讲述了以郭峰精神自勉自励,勤奋学习、帮助同学、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成长历程。

王亚杰在讲话中对赵志华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充分肯定了在庆祝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举行郭峰事迹展厅开展仪式的重要意义。他指出,郭峰是西北大学的优秀学生和英模人物,郭峰事迹和郭峰精神激励西大师生爱党爱国、追求进步,依托郭峰烈士先进事迹开展的校园文化活动,不断丰富了具有西大特色的先进典型育人体系和精神文化育人实践。他强调,一是要学好典型,以郭峰烈士为代表的先进典型,是我校宝贵育人资源和最大育人优势。要挖掘好、整理好、运用好、学习好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师生透过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具体理解好“爱谁”“信什么”“为了谁”这一系列核心问题,立足本职、立足岗位,以知识报国、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和自觉行动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二是要用好阵地,要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到先进事迹展厅看一看、听一听、学一学、想一想,感受精神的力量,对照自我的言行,汲取前行的动力。要把事迹展厅作为党性教育、教风学风教育、大学精神教育的重要阵地和思政课、课程思政的延伸课堂,不断丰富育人内涵,提升育人实效。三是要讲好故事,要充分运用各方面资源,进一步完善郭峰烈士舍己救人、热爱生活、勤奋学习、艰苦朴素、关爱他人等各方面的感人故事,以新时代师生喜闻乐见的话语、形式、载体、方法,讲好郭峰故事。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以“讲好郭峰故事”为载体,教育引导师生不断书写好新时代爱国奋斗故事、追赶超越故事、改革发展故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精神力量和坚强工作定力。

开展仪式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郭峰事迹展厅。

郭峰先进事迹:

郭峰(1969.05-1989.04,陕西长武县人,1987年考入西北大学地理系。1989416日,郭峰在高冠瀑布因抢救一名落水女工光荣牺牲,年仅20岁。郭峰的英勇壮举在当时引发了强烈反响,西北大学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他“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对其感人事迹展开了报道。同年9月,陕西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他为革命烈士;1991424日,国家教委下发通知,号召高等学校广大学生向郭峰等四位张华式的优秀大学生学习。

郭峰事迹展厅揭牌仪式

郭峰事迹讲解队授牌仪式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郭峰家乡代表、长武县文联主席赵志华讲话

学生代表峰青社成员孙嘉璇发言

与会人员参观郭峰事迹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