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环境学院

新闻列表
我院城乡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接受住建部专家入校考查

 

 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城乡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以下简称“评估委员会”)委派,以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袁锦富教授为组长,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罗江帆教授、山东建筑大学闫整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耿虹教授为成员的考查组于5月12日至14日对我院城乡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开展为期3天的实地考查。

 5月12日上午,城乡规划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估工作汇报会在学院会议室举行。考查小组全体成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富林,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军,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汪涛,党(校)办副主任唐明,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张现,财务资产部副部长张扬,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副处长贾文涛,图书馆副馆长贾希鸣,后勤集团副总经理雷鹏,城市与环境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城乡规划专业任课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导师出席汇报会。会议由我院院长宋进喜主持。

评估工作汇报会

 陈富林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考查小组莅临学校指导工作表示欢迎与感谢,并从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办学特色、发展举措四个方面介绍了西北大学及城乡规划专业办学的整体情况。他表示,此次专业评估对于全面总结和梳理城乡规划专业建设经验和不足,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和思路,更好地响应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城市与环境学院与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汲取专家的智慧力量和宝贵经验,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和质量保障体系,为我国西部生态与智慧城市、城乡规划新技术应用、黄土高原人居环境等领域作出更大贡献。

 城市规划系主任权东计针对2017年评估建议,从发扬专业背景优势,探索多学科交叉研究生教育;符合新时代改革要求,探索新工科教育教学模式;进行学位教育综合改革,完善培养方案三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城乡规划专业的建设基本思路以及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并就上一轮评估建议的落实情况回答了专家组的质询。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富林讲话

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权东计教授汇报建设情况

 入校考查期间,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教授,研究生院冯建涛副院长等学校相关领导会见考查小组成员。考查小组先后视察城乡规划学研究生教学、科研成果展,教授工作室,以及陕西省遥感与地理信息工程研究中心;查阅研究生教学管理档案、课程教案、理论课程作业及试卷、城乡规划设计作业、硕士学位论文;分别召开在校研究生代表座谈会,任课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代表座谈会;观摩“城市规划系统工程”、“城市问题与城市更新”、“城乡土地规划”等课程教学以及论文开题答辩。

评估专家对城乡规划专业教育教学情况进行询问

评估专家参观学院航拍遥感研究设备 

评估专家考察教学科研成果

评估工作总结会

考查组组长袁锦富教授发言

 14日上午,城乡规划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估总结会在学院会议室举行。袁锦富教授代表考查小组对我院城乡规划专业各方面给予肯定,他表示,学校及城市与环境学院长期以来非常重视城乡规划专业的建设,城乡规划专业教学条件与教学管理情况良好,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经验和特色,在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支撑平台建设、教学科研空间整合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提升。考查小组建议,学科应抓住国家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机遇,整合相关资源,彰显特色,不断扩大学科在西部地区的影响力;优化配置师资力量,谋划学科长远发展;根据学科方向特点,优化研究生培养过程;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加强学科平台建设。

   经评估视察及全面的取证工作,考查小组认为,西北大学的城乡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自评报告内容较完整,自评报告客观如实地反映了城乡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教育情况,符合评估文件的要求。

 

评估组专家及学校、院系陪同考查人员合影